当前位置:首页>多党合作> 正文
市委统战部“三聚三促”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来源:   作者:市委统战部办公室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2-02-17 16:23

        2021年以来,市委统战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政治建设,铸魂强基促担当;聚神党史教育,凝心合力促发展;聚力自身建设,特色鲜明促创新,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统战特色的支部工作法,切实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统战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共绘“汉襄肱骨 神韵随州”建设“同心圆”。

        一、聚焦政治建设,铸魂强基促担当。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头雁效应”和党支部学习的“示范效应”,打造“同心讲堂”学习品牌。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9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3次,政治学习实现规定动作“三统一”和统战特色“三拓展”,即统一活动方案、统一学习内容、统一活动流程,拓展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成效,彰显“统战味道”。组建统一战线合唱团,歌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在随务工的新疆籍员工代表开展“学党史、讲民族团结故事”喜迎建党100周年国语演讲比赛,15名选手用普通话歌颂了民族团结的感人事迹,抒发至真至诚的爱党爱国情怀。

       二、聚神党史教育,凝心合力促发展。打造“三堂课”,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打造“理论课堂”专题学,打造“指尖课堂”线上学,打造“实践课堂”实地学,举办9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统战史话”专栏。做好“三结合”,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相结合、与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相结合、与服务中心大局相结合,在全市统战系统开展“基层工作提升年”“党派建设巩固年”“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展现统战作为。实现“三延伸”,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统战特色”。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各民主党派机关、延伸到少数民族群众、延伸到民营经济人士,联合民主党派机关扎实开展“学史力行,电商助农”活动,组织在随务工经商的甘肃籍、新疆籍少数民族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凝心聚力打造汉襄肱骨,招才引智共建神韵随州”企业家故事会和“楚商大会”随州专场活动,推动统一战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三、聚力自身建设,真抓实干促落实。支部联创,落实下沉社区常态化,坚持每周安排2名党员干部坚守小东关社区开展工作。分别联合东城办事处小东关社区党支部和杨寨镇邓店村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党支部建设经验,实现短板互补、经验互学、力量互用。阵地联建,充分发挥基层统战工作联络员和信息员作用,依托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立“党外人士之家”“同心服务活动室”等活动阵地,深化“联谊联络”、“知情问政”、“共建共治”、“服务互助”等阵地内涵,连点成片,搭建区、街、社区与民主党派、非公经济、侨台、新的社会阶层等领域条块联动的统战工作矩阵群,延展统战工作辐射半径,积极引导统战人士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活动联办,在小东关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洁美社区”义务清扫活动,共创洁美家园,在杨寨镇邓店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义诊”活动,送医送药下乡,共建健康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