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新语> 正文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心声】丁仲礼:将民主监督作为思想建设和展现多党合作政治优势的平台
来源:   作者:sztzbadmin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05-21 10:35

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会2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讲话中强调,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成效显著经验宝贵,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团结合作、共襄伟业的重要创举。5年来的实践,深化了各方面对民主监督性质和内涵的认识,积累了宝贵经验。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讲了很多“心里话”和“干货”。新语君将有关发言摘发如下,一起来看——

image.png

2016年以来,民盟中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中共中央统一安排,与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密切联系,深入调查研究,对口河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5年来,民盟中央主要领导先后12次带队深入贫困农户家中,实地了解政策落实和群众收入情况,民盟中央共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以及摸底调研30余次,覆盖河南所有国家级贫困县,累计走访200余个村,2300余户贫困群众,召开各类座谈会、反馈会30余次。新冠疫情发生后,民盟中央迅速应对,通过问卷调查形式开展监督,疫情缓解后,第一时间赴河南实地调研,使疫情对监督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民盟中央还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融入民主监督,积极动员盟员企业家捐资助学,先后开展了“守护天使工程”、双师课堂项目、助推河南消费扶贫等帮扶活动。民盟中央《关于加快贯孟堤扩建工程建设,巩固河南省黄河滩区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也得到国务院领导的批示。

 在工作中,民盟中央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调研以走村入户为主,并在26个观测点开展长期观测记录,还通过暗访等手段,全方位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在充实的一手资料基础上,提出意见建议,确保监督成果贴合地方实际,避免空发议论。民盟中央始终牢记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政治监督,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民主监督作为思想建设和展现多党合作政治优势的平台,通过监督使盟员亲身体会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认同。

(作者系民盟中央主席)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