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新语> 正文
【大调研•新华社】民建中央:形成统一大市场 畅通国内大循环
来源:   作者:sztzbadmin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05-21 10:41

  按:“大调研”,也就是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一般每年一次,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各党派团体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参与,地方党委和政府提供有力支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调研报告和“直通车”的形式呈报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今年“大调研”活动已经陆续拉开帷幕。让我们跟随媒体记者的“第一视角”,看看民建中央的“大调研”有何动作,有何收获?

      如何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样释放更多活力?“十四五”开局之年,它们将如何更快融入国内统一市场和大循环?

  近日,受中共中央委托,民建中央调研组赴湖北省和四川省就“形成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调研组由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带队,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地处华中、九省通衢,“后疫情时代”的武汉,社会经济复苏如何?

       在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涉及30余种品类的市场商城簇立街道两侧,蔚为大观。调研组就商品市场流通情况、产业协调衔接等问题进商场、探园区、看实情。

  为应对产业变革,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正在丰富商业业态、联通内外贸经济等方面下功夫,推进“云市场”计划,加速线上线下融合。目前,汉口北的80%商户已开通店面直播,自去年疫情后复市以来,直播交易额已突破20亿元。

       作为武汉三镇之一,依托便捷水运,汉口传统商贸发达,素有“货到汉口活”之说。如今,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重镇武汉,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出圈”?

       “现在要特别重视数字经济对国内统一大市场和内循环的拉动作用。”调研组认为,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奔涌,地理位置得“中”独厚的湖北要进一步利用数字经济赋能,形成网上的现代化流通渠道。湖北要利用区位优势,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好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等方面,形成对周边城市群的辐射与带动效应,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

  在市场流通过程中,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缺一不可。位于武汉以东的鄂州,定位为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的鄂州花湖机场项目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

  “机场投运后,航空物流成本如何控制?”“机场未来的功能是怎样的?如何区别于周边机场?”“机场与周围交通如何有效衔接?”面对眼前拔地而起的航站楼,调研组成员频频发问。

  项目有关负责人围绕接入铁路、货物安检、监管模式等方面详细解答。调研组认为,作为一个新建的货运机场,一定要重视顶层设计,除国家层面的航空对接外,本地的公路、铁路、水路交通衔接非常重要,必须实现“最后一百米”无缝对接;同时,要积极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货运机场的有益经验,不仅发挥航空货运作用,更要发掘潜力资源,带动自贸区、综保区等发展,进而服务国家战略和大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样释放更多活力?

  从长江之滨到天府之土,调研组成员一边聆听记录,一边思考总结,并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各抒己见,畅谈想法。

  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市场”的内涵不仅要强调地域空间的广阔,配套完善的知识产权政策环境更是应有之义。

  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全国首批获批的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之一,主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开展相关专利申请的快速审查、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业务。

  “知识产权保护对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意义重大。”调研组认为,除了传统的资本和劳动力要素外,技术要素在现代市场流动中的比重逐步增加,这就离不开知识产权对技术创新的保护。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可以提升市场的规范性,更可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良性国内大循环。

  95项川渝通办事项实现异地办理,多个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平台加快规划建设……在和四川省相关部门和负责同志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一面听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现状,一面认真记录发言同志心中尚未解决的难点困惑:如何让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更好衔接?怎样进一步提高流通体系效率?……

  “产业链循环中很多关键战略制高点要依靠龙头企业。”

  “作为全国重要的市场腹地和内陆开放门户,四川的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更加重视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周边省份提前谋划对接。”

  在互动交流环节,调研组成员现场“头脑风暴”,“出招”解围纾困,场面十分热烈。

  调研组表示,四川在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推动内外贸一体化等领域作出了积极探索,下一步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适应居民消费多元化和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并建立完善区域经济发展协调机制,切实把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据悉,民建中央近年来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今年重点考察调研启动后,民建中央已在北京进行调研座谈,并安排15个民建省级组织在地方调研。下一步,民建中央调研组将充分梳理吸收此次调研成果,通过调研报告和专项建议的形式做好建言资政工作。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