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正文
广水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掠影
来源:   作者:市委统战部办公室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2-02-07 16:26

        2021年,广水市委统战部以“重调研”为基础,以“稳队伍”为根本,以“强阵地”为支撑,努力把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发挥作用,为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赋能添彩。

        一、突出调查研究强基础。一是摸底调查做到人数分布清。依托随州市统战信息化平台,全面梳理新阶层总体情况及分布状况。据初步统计,广水市新阶层人士有1.5万人,广泛分布在各行各业,统战部建档立卡的代表人士674人,代表人士中给予政治安排101人。二是问卷调查做到基本情况清。选配精兵强将,成立了由11名统战干部组成的问卷调查组,走访15家企业和8个社区,先后2次发放并收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情况调查问卷》105份,初步掌握了新阶层群体的第一手信息。三是座谈调查做到思想状况清。统战部长挂帅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到社区、企业,采取“解剖麻雀”方式,与四大群体代表人士分别进行谈心交流,认真梳理信息,先后完成《广水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状况调查报告》、《广水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探讨》、《把握六个环节 凝聚新的力量》等调研成果,市委统战部蝉联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二、突出队伍建设固根本。一是奏响学习培训“交响曲”。定期组织召开新阶层代表人士座谈会、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共计6次,新联会党支部召开专题培训班,学习传达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全省基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奏响联谊活动“进行曲”。以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辉历史为主线,先后组织新阶层人士赴红安、大悟、九口堰、襄阳习家池等地开展红色教育6次,共计300余名。邀请新阶层人士参加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组织新阶层代表人士开展"网络大Ⅴ看企业"和“乡村振兴实地行”活动。三是奏响成立组织“协奏曲”。按照政治思想好、专业技术强、群众基础好、本人热情高的条件,运用社会化、网络化的方法,筹备成立新联会。首届联谊会会员代表为91人、理事会27人、会长会9人,覆盖新阶层人士四大群体和网络人士。

        三、突出阵地建设树品牌。一是依托商会打造实践基地,搭建思想引领“新载体”。坚持抓党建促基建工作思路,把基层党建与基地发展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可复制、能推广的“支部+基地+门店”模式。家居建材装饰商会获评全省先进基地,青创会荣获省“四好商会”和“抗疫积极贡献奖”。二是依托企业打造联谊之家,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聚焦新阶层人士密集企业,党建与统战一体谋划,高标准打造了一批新阶层人士联谊之家,华鑫冶金总经理林尚国被推荐为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候选人,毅兴智能公司获省就业扶贫荣誉证书。三是依托电商打造创业基地,推进线上线下“新融合”。整合资源,建设电商大楼,吸引20余家电商和100余名新阶层人士云集,建立楼宇统战工作站和新阶层人士创业创新基地。